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

風言風語:模型製作

模型對我來說,並不是一件玩具,反而是一件工藝品。模型在未完成前並沒有太大的價值,你用十圓買回來,這時最多也只不過值十圓。當模型經過製造者的加工搖身一變成完成品後,不單使其擁有了存在的意義,還使它的價值升十倍、百倍、甚至千倍。據我所知日本有一位專業的模型師,他所造的完成品可以賣超過十萬日圓,可真驚人。

說模型製作是一個集合耐性、心思、技巧與及創意的藝術也不足為過。不同的模型落在不同的人手也會有不同的結果,就算是同一款式,我造和你造出來也並不一樣。就算是「素組」,技術不同所造出來的也不同。模型成品可以千變萬化,你可以根據你所喜歡的方式去隨意為其改裝,也可以為它塗上任何顏色。有些人甚至會設計場景,模擬某些經典場面或對決。所以,這世上並沒有完全一樣的模型成品,每件模型也注入了模型師的心意,使其顯現出與別不同的個性特點。

我覺得模型製作的要旨就是「完成」,無論你是「新手」抑或「老手」,無論你是「素組」抑或「改裝」,總之就是要設法去完成它。這才可以給予它價值,透過完成品來肯定自己的技術和理念。剛入門技術未夠的朋友可以先「素組」模型,現今的模型單是素組就已經有很高的完成度。當累積了相當經驗後,就可以做多些,例如水口和無縫處理、上色、滲線、消光等等,再跟著就可以為模型改造,創作一個獨一無二的製成品。「羅馬非一日完成」,一般模型初學者最易犯的毛病就是「好高騖遠」,看見別人改裝模型後異常美觀,就不明就裏跟著去做。殊不知書本裏的全是高手,結果當然是「爛尾」收場,不單改裝不成,甚至連完成也有問題。我最初做模型時就常犯這個毛病,大家可要小心。

很享受製作模型的整個過程:開始時從框架將一件一件的零件剪下來;然後化零為整,將不同的部份組裝、打磨;跟著為各部份上色、滲線、貼水貼紙、消光;最後將不同部份結合才算完成。我為每件成品賦予的價值正是我的成長見證。看到技術一天比一天進步,成品的質數越來越高,心中的喜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。很多謝小孩時父母給予我認識模型的機會,同時也為自己的努力學習和堅定決心而驕傲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感謝抽空留下意見,歡迎光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