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8日星期三

「爛尾」之因由

「爛尾」,意思即是說未能完成某特定項目而慘淡收場。在模型世界中,「爛尾」這情況經常會出垷,以我為例,就不知製造了多少個「爛尾」模型出來。今次在此分享少少自己的經驗,希望可以幫大家減少發生同類事件。

就我而言,模型爛尾的情況有下列幾個因素:

1. 耐性不足
模型這東西,你鍾意的話,就會不停地去買。一盒還未完成,另一盒就已經放在眼前。當為原本的一盒組件做無縫、打磨、分件上色時,過程中少不了要等待。這時就會想到不如先去組裝新的一盒,那就不用浪費時間去等,多麼精彩的主意喔!而問題就出於此:新的一盒當又要打磨做無縫時,又會不斷重覆這個想法,但不知為何就是不想去做回原本的一盒。最後,原先的那一盒的組件就放回盒內,然後置於一角。

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是要克服那份「新鮮感」,最簡單就是每次只會開一盒模型,完成後才會再開另一盒,這就萬無一失。心癢時,最多就是打開新的模型盒看看內裏的組件和說明書就好了。


2. 眼高手低

這是絕對的致命傷,之前大多數的模型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而爛尾收場。細時受太多模型書的影響,以為改造模型是必然和簡單的一件事,誰知道原來這是需要很多經驗和技術才能做到的。眼見高手們改造出來的模型是如此漂亮,自己就不其然想跟著做(這也是因為以前的模型大多比例不平均所致,不是頭大身細,就是手短腳短)。可惜的是技術有限,往往就鋸開原件後就改不了合回來,嗚嗚……

現今的模型,成品比例已做得很好,細節也很足夠,就算不改造已經可以有很高的完成度。故現今我專砌 MG 和 HG 這兩個系列的模型,只需跟著造就可以,出來的成品也很精彩。


3. 地方不夠

以前砌模型,沒有一個固定的地方可用。當要做的時候,就先要清理好書檯或飯檯,盒出工具和模型,之後就要放回盒子裏面等下次再做。這樣一來會很易遺失少零件,二來也大大減低做模型的心情。很多時想做模型而沒有地方,工具等也沒有足夠地方可以放。另外,油漆的氣味也是一個大問題,開油水、天拿水的味道真的不好,不要說噴油,單是用筆塗已經夠難受,家人的反感可想而知。

幸好現在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家,地方雖不大,但還可以有一固定地方來作模型,噴油也可以任意而行。我喜歡何時幹就何時幹,投入感大大的增加了。


當我重新投入模型製作之時,慶辛我已克服了上述的問題。故雖然技術仍屬幼嫩,但不致放爛尾收塲,還可以完成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感謝抽空留下意見,歡迎光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