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

風言風語:模型與玩具

「模型」和「玩具」之間有甚麼區別呢?

這個問題,絕對因人而異。在上篇我曾提及過,模型對我而言是一件「藝術品」,故我不會將一件做好的模型拿來當玩具把玩。這種想法全緣於一件「童年往事」……

回想當初小學時候,砌模型的風氣很盛,同班有很多同學也會做模型。做得好不好就見人見智,但閒來無事也會拿自己的製成品比併觀摩一番。當年的資訊並不發達,要掌握一些基本模型知識並不是易事。舉過例子,就像是「無縫處理」這麼基本的技巧,首先不知道要做,其次是不知怎樣做。請不要見笑,當年並不像現在有這麼多的雜誌書本教授模型技巧,也不會有「模型班」,更不會有網頁、blog、或論壇。雖然知道兩件零件組合後會有一條明顯的夾縫,但絕不會知道這是怎樣可以拿掉。

有一次我在做「裝甲騎兵」的「眼鏡狗」,背包做好後就用筆塗上了顏色,自己覺得非常滿意,於是就急於給同班好友觀賞,怎知道結果是得到一番譏諷恥笑。當時有另一位同學在,當我拿出我的自以為是的「傑作」出來,他只是狂笑,並不像我預期般得到讚賞。滿心疑惑的我當然第一時間問他有何問題,但他只是笑而不答。後來在我再三追問我的同班好友下,才得知他是笑我居然沒有做「無縫」,這才是我第一次知道這個專業名詞。不了解、不認識,只好低聲下氣請教我的同班好友這是什麼來的。在他的提點下,才知道這個「接合位」是需要用砂紙和畢地來修補的。天啊!不知者不罪嘛,為何另一位同學要這麼誇張地取笑我呢?就是因為這件事,「知恥近乎勇」,自此之後我就每件模型都會做「無縫」。但又因為技術有限,那時的畢地一般都很硬,做完「無縫」又無耐性去打磨,於是就浪費一件又一件的模型,哀哉哀哉~~~

重出江湖後,年紀漸長,耐性也同時增加了。現在做模型不但能做好「無縫」,更能做好上色、滲線等技巧。大家應該也知道模型油的塗層只要大力轉動就會脫落,故做好的模型我會小心奕奕地為它擺姿勢,稍為大動作也是可免則免。所以,完成了的模型我就不會把玩,那些可以變型的機體亦不會嘗試去作,以免掉漆時後悔。

所以我對模型的態度是:做好後就不會拿來玩,故在我的詞彙裏「模型」並不等同「玩具」。想玩的話,我會選擇買「Robert魂」或「HCMPro」系列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感謝抽空留下意見,歡迎光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