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

風言風語:我的模型之路(2)

小學5、6年級時,可算是我砌模型的顛峰時候。當年模型產品百花齊放,層出不窮,並不像現在這般只有《高達》唯我獨專。單是科幻模型就已有多種選擇,好像《超時空要塞》、《超時空世紀》、《機甲創世紀》、《裝甲騎兵》、《太陽之牙》、《機甲界》、《聖戰士》、《重戰機》、《銀河漂流》等等,當然不少得《機動戰士高達》。

那時買模型只得單靠外盒的照片來判斷好壞。如果曾經有動畫播出過,受歡迎程度必定會高些,這像《超時空要塞》系列,劇中的機體都非常受落。但如《重戰機》、《裝甲騎兵》這些雖然沒有播放過, 卻仍受到坊間的好評,這點可說是跟現在完全不同。我還記得1984往窩打老街的《環球》,《裝甲騎兵》模型已超過10款,可謂驚人。

當時的模型技術只屬初步,故無論組件分色、成品比例、活動關節、水口夾位等都不可能跟現時相比。成品大部份都只得單色,「素組」的效果欠佳,故上色就成為必然。可惜油性油的味道太大,又需要稀釋劑,故我很少用到,大多數用筆塗上水性油就是。下面是一盒我在 1984 年所買的《裝甲騎兵》模型,大家可以見到那時的模型注造技術是如何。


這一盒保存了25年,外盒已經非常殘破,還好內裏的東西還完整地保存下來,我也不知道為何單是這一盒可以原封不動,其他的都已變成灰塵了。當年的模型,成形色是一個框架一種顏色,還要跟設定色是不一樣的 (可留意右邊那幅圖中的綠色部件,成品中跟本沒有綠色部份!),分件技術更加未像樣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大概你也可以想像得到「素組」出來的效果是怎麼樣了。不過當年的模型有一優點,就是隨盒所附的「水貼紙」(現在要自行購買!)。


少時沒有經濟能力的我,買模型就只有靠家人或長輩送贈。故每次知道可以去模型店總是滿心歡喜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旺角洗衣街的《千里達模型店》。這間從我小時侯同父母一起去的細店舖,到三十年後有還是老模樣。看著當初只得老板和老板娘二人打理店舖,到現在還有他們的兩個孩子一起,腦海就會閃過:「歲月流逝,時光飛快」這個念頭,亦見證了我成長的印記。

告別了一段很長的時間,現在的我又再次回到《千里達》。這是緣份,亦是我的模型之路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感謝抽空留下意見,歡迎光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