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

八月第四週雜記

甲:

現在看的一套動畫是當年顛覆了整個高達史的一套重要作品 — 《∀ Gundam》,又名《Turn A Gundam》。這部廿週年紀念作,由《高達之父‧富野由悠貴》親自操刀,破格的故事和前衛的機設使它得到慘淡收場,連帶周邊產品一併萬劫不復。十年後,這部作品才好像得到坊間的認同,像有平反一面倒劣評的機會。

我最喜歡的就是自己去發掘真相,並不會人云亦云;故對於這部那麼富爭議性的作品必不可錯過。抱著看《G Gundam》時相同的心情,去看第一集、第二集,估不到就被這部作品吸引著。這不就是「高達版的天空之城」嗎?十九世紀的風情、鄉村的情懷、自然純真的人物、古典的機器,使人有種舒服、安寧和自在。全新設計的高達出乎意料之外跟這個時代相當匹配和諧,不得不佩服設計師的高瞻遠足。

沒有看過動畫就破口大罵的朋友們,你們真的有點誤解了機械設計師的一番心意。故事發生於相當十九世紀的美國,機設方面還是要有點「外國感」才行。「有鬍子的高達」才真正配合動畫的時代背景;反而放個「正統高達」在內就顯得怪形怪相,突兀非常。你可以有一百個理由去討厭「鬍子高達」,但請不要因為偏見而放棄這套作品。我看到第5集之後(鬍子高達在第3集才真正出場),就喜愛了它的簡單、純樸、和那高貴的氣質。要接受「鬍子高達」是需要時間的,它沒有誇張的背翼、強大的武器、以一敵百的身手、更沒有變形或合體功能,有的只是簡單的線條和原始的武器,還有一張「老外」的樣貌。放下之前對高達的根深柢固形象,試試用另一個角度去觀賞這部動畫必定另有所獲。


乙:

上星期五和好友們去深水埗逛模型舖,居然被我發現「鬍子高達」的 MG 初回版。估不到 2007年的出品到現在還可以見到,價錢也不算貴,約5算左右。不知是喜還是悲,事隔2年還有第一批的貨品賣,可想而知「Turn A Gundam」的銷量和受歡迎度是何等的低呢?哀哉哀哉!

第 100 號的 MG,這麼有代表之作,實為每個模型愛好者都應該擁有;再加上對「鬍子高達」由憎恨轉為喜愛,看來真的找不到不買的理由喔,哈哈……


丙:

女友突然要求我為她做一個「天藍色舊化的機械人」,當然沒有拒絕的理由。問題是她不喜歡高達,只好找一個我自己喜歡、本身是藍色的、價錢便宜又製作容易的「非高達」給她就最好不過。經過一輪選拔後,最終買了 HG 的 「老虎改」。這機體我本來就想買 MG 版的,現正好給我來個熱身。暫且放低身邊其他計畫,務必優先完成它喔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感謝抽空留下意見,歡迎光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