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

我眼中的卡通和動畫

小時最愛看的電視節目,就是每逢星期六早上,「佳視電視台」的晨早兒童節目時段。(甚麼是「佳視電視台」?如你不知道答案的話,即是證明你的年紀尚輕)。當時,我記得播放的有五色戰隊、大鐵人17號、蒙面超人等等,還好像有幾套卡通片。

一講起「卡通片」,大家心目中必定出現:「色彩斑斕、主角可愛、主題健康、內容簡單、有教育意義」的想法。「卡通片」中的經典相信必定是「和路迪士尼」系列,其中的主角深入民心,我相信沒有人會不知曉或未曾看過。在以前,「卡通片」是代表著給小孩子看的戲,這情況直至「機動戰士高達 0079」一劇出現後才有所改變。

「機動戰士高達 0079」在香港播映時我正是小學生,放學後在電視中就會看到。以前看的「卡通片」,主角總是為了保衛地球而奮勇作戰,駕駛一部強勁的機械人和外星人周旋,最後當然是邪不能勝正。但在「機動戰士高達 0079」裏面,發動戰爭的「自護軍」和被迫參戰的地球聯邦軍都是人類,並不同以往外星人侵襲地球的故事。主線變成人與人之間為了自由、公義、平等一大堆自身問題的戰爭,模糊了正和邪的概念。紛爭沒有「絕對」,戰鬥也變成一種獲得利益的工具,而不是單純的保衛地球。這麼高深的主題,對於當時年紀尚幼的我來說,絕對不可能會明白。當看到主角居然會被軍方遺棄、不斷有人犧牲、高達會給別人駕駛等這些劇情時,就不能接受,越看越感不快。所以當時在最初看過數集後,就總是提不起勁去追看下去。到長大後才知這是一部給大人看的「動畫」,怪不得當時會有這個反應。

雖然故事看不懂,但就發生了一些事另我會繼續看下去。當時「笨大」以劇中出現機體造型為主的 1/144模型系列來,像高達、雷射大炮、紅彗星、渣古、老虎等等,均深深吸引著我們這一班小朋友。就算不明白劇中內容也不要緊,最重要是要看劇中出現的機體,要不然如何同朋友有話題?自此,動畫和模型就有著「共生關係」:即好的動畫能帶動模型的銷售,相反如模型受歡迎也會為動畫帶來好處。這種關係使現在的動畫就要兼顧著市場的方向而去開發,主角機要多,敵方機也要多,總之就是一大堆的機體,才可以不斷出新模型來。

「機動戰士高達 0079」之所以到今時今日被譽為科幻動畫的經典,全因為它開闢了一條新路線:眾多機體、難分的正邪、灰色的主線。它告訴我們,原來「卡通片」並不是一定給小朋友看的。時至今日,很多「動畫」的觀眾對象也是成年人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感謝抽空留下意見,歡迎光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