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

『BB沙薩比』之作後感

經過二個多月的時間,最終都能順利完成了,當中可謂悲喜交集……

製作的時間非常之長,單是夾口無縫的補畢地和打磨就用去了相當多的時間,上色過程也花了不知多少個晚上。當中必然地面對一些難題,這就需要透過理論和實踐去尋求可行性的解決方案。舉過例子,原來光油用普通開油劑開稀噴上不會成光面,反而會變啞黑,太近噴也會起白霧;當你拿出舊買的模型油準備上色時,才發覺已經乾透變硬;走遍旺角也買不到 GAIA 的金色模型油;塗畢地的夾口原來會有氣泡的;遮蔽膠紙撕開後,邊位的顏色也一拼撕開……太多太多了,這時才會察覺到,原來要成功製成一隻模型並不容易!

幸好時代進步帶來便利,要不然真不知怎樣才能解決到。在網上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的模型知識,非常之實用,也很有效率。另外,各大論壇中有大量前輩師兄分享心得和解答新手疑問。這確實為我提供了一個很佳的技術參考平台。

這隻「沙薩比」的手工和上色雖然差了點,距離合格分數還有一大段距離;但對我的意義就非常之大,一個包含十個「第一」的實驗性模型:
1. 第一隻採用油性模型油上色的模型
2. 第一隻加添細節的模型
3. 第一隻噴 topcoat 光油的模型
4. 第一隻使用 GAIA 油的模型
5. 第一隻作陰影處理的模型
6. 第一隻表面磨光的模型
7. 第一隻用琺瑯油入墨線的模型
8. 第一隻噴底灰的模型
9. 第一隻用雙動作噴槍上色的模型
10. 第一隻使用「原子灰」修補的模型

或許你們會問,以上的不是模型的基本技術嗎?全中,的確是這樣,是不是很驚訝?這些基礎原理,居然要到現在才有機會應用到模型製作上而能完成,說起來確真的有點汗顏。故我的自我簡介的開首就是這樣說:「年資超過30年,但還是『初哥』的模型製作者。」這絕對是真心話!

能夠完成這個模型,使我增加了對製作模型和上色技巧的信心。而從中學習到的知識和得到的經驗,對我將來的製作起了一個正面的指引作用。當中還有很多地方是有待改善的(例如噴油上色),留待在以後的作品中一步一步改善吧!

完成後的感覺很好,或者結果不是最好,卻印證了只要有恆心,凡事都是有可能的。過程中學會了等待,也了解到理論和實際是有所不同的。很開心能夠成功,也很享受箇中的樂趣。

下一個作品希望能有所進步,越做越好,快些脫離新手之列,向大師級進發。


P.S.:現今砌模型真幸福。多謝各位無私的師兄,在網絡世界上分享自己的寶貴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感謝抽空留下意見,歡迎光臨。